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塗鴉的自由給了情緒一個出口


媒材:廣告顏料、吸管
上一張是我自己的創作,下一張是我跟女兒共同的作品


週一下午,女兒自己拿出了顏料與水盤,在地上舖了一張報紙,開始塗鴉創作。
她邀請我跟她一起畫畫。
我看她使用吸管當作畫筆,稀釋後的顏料四周還冒著小泡泡,好奇地問她在做什麼。
原來是參考生活課本中的內容,把洗碗精與顏料調和,吹出七彩的泡泡畫。
於是,我們母女倆便坐在一起,各自創作。

過程中,女兒比較像是在玩耍。畢竟用吸管來吹畫,確實多了一種遊戲的感覺。
後來,她開始用手指作畫,甚至把雙手當作印泥,可是玩得不亦樂乎呢!
不過一旁的婆婆不免擔心孩子把地板衣服弄髒,倒是女兒依舊一派輕鬆地回應:洗一洗就好了。
是啊!這些都是可以事後整理清潔的,甚至只要在一開始穿上圍裙,在地上多舖幾張報紙就好了。
只要先預備一個適當安全的環境,透過自由地創作與塗鴉,其實更可以成為表達感覺、宣洩情緒的出口。

感覺或情緒並不可怕,只是需要適當流動的空間。
尤其這次的創作,使用加水稀釋的顏料、吸管,並非要完成有具體意象的作品,而比較像是讓自己跟顏色、媒材遊戲互動。
只要跟著自己的感覺踏出下一步!

最後,則是我們兩人共同在一張紙上創作。
大抵是玩水玩夠了,我們這次直接用顏料上色,一樣使用吸管塗鴉。
可以跟孩子一同完成作品,無需用言語交談,是一種可以滋潤彼此心靈與關係的活動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