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

創作日記20081204

剛手作一本空白的創作日記本,忍不住試作了一下,一不小心,就畫了這一件!
媒材:粉彩、水彩、墨水、沾水筆


關於創作日記(creation diary / art journal)
  • 具有記錄性質的藝術創作方式。
  • 允許回溯修改。
  • 可於個別晤談或小團體時進行。
  • 由作者自由決定是否對團體分享部份或全部內容。
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或心情難以用言語表達,更難以用文字表達,簡單的藝術創作可能非常適合地運用在此時並替心靈尋找出口。利用手作及「自動書寫」(automatic writing),我們可以將其視為一種繪本故事的類型,繪本故事通常是為別人創作的,但我們也可以為自己創作,可能只有在為自己創作時,才能自然覺察到自己其實是有很多力量,也可以發現問題的解決通常不是只有線性的模式。

對於創作經驗較少者或當時身心靈明顯較弱者,如果能在藝術治療師的陪伴下進行此類的創作,同時將可讓自己處在安全的過渡空間中,也可以在發生困難時即時獲得協助。

簡單地把紙摺為現成的小札記本,或者買一本空白的速寫本、記事本。隨便什麼媒材都行,由簡單的一枝鉛筆到複合媒材的運用也行,開始「自動書寫」,這就是心靈書寫的方式。或許,這些將成為生活中很重要的部份,甚至可以說它能讓心靈獲得轉化!我在藝術治療實務中很重視這種方式。即使是健康的人也十分適合這種方式,因為它可以很私密,也可以和別人分享,它是自由且無限制,並能享受創作的樂趣。

我在希望促使藝術治療情境能延續至非晤談期間,源自藝術家的草稿、速寫本及一般大眾之剪貼本概念而發展出「創作日記」(creation diary / art journal)方式。結合簡便、小尺寸及可攜性等性質,由最簡單的一枝筆及一張紙(或一本記事簿)開始,創作日記的進行方式可以在受空間限制的場域中進行,也可以在工作桌上進行更複雜的創作。

創作日記主要採用手繪及「自動書寫」的技法如:拼貼法、組合、摩擦法、刮擦法、騰印法、滴彩法、蒙太奇剪接法等等,並可結合自由書寫、敘事等應用於藝術治療工作。(對於使用語言、文字有困難的個案而言,較無自由書寫、敘事等之需要。)

鼓勵以自由創作或生命故事開始,並結合拼貼照片、圖片、剪報或日常生活之小物件(如:入場卷、發票、車票、便條等等)進行創作,以激發潛意識內容及釋放心靈能量,治療師並藉由「回應性創作」及其它介入方式來協助個案。

允許回溯修改先前之創作,有助於個案建立「重構」能力及出現「創造性轉化」,促使自我統整之自然進行。

除個別晤談時創作外,最佳的方式為採小團體聚會(如:下午茶)模式進行創作活動,以利自我與外界關係之正向發展,並兼具學習及表達功能。

鼓勵個案在非晤談期間繼續進行創作日記,類似醫師之處方,有助於將治療情境延續至非晤談期間。

1 則留言:

六甲豆子 提到...

真好,可以更深入認識『創作日記』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