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

下一本創作日記

手工製作畫冊1

一直很喜歡法國MBM的素描紙,但我總是捨不得用,卻偶爾會拿出來分享給別人嘗試一下。最近由藏紙架上翻出了幾張大約是七、八年前收起來的MBM,就這麼幾張而已。新紙當然隨時都可以去美術社買,但是舊紙總是略帶一些歷史。

我把它們撕成幾張小張紙片,拿起針線,一針一線地縫製成一本小畫冊,再配上書皮。現在,它們不再是被收藏起來的紙,它們開始成為我的下一本「創作日記(Creation Diary / Art Journal)」,即將和我的生命更緊密地融合在一起。

創作日記20100127-1

MBM的紙除了畫炭筆素描很好用外,其它如粉彩、炭精筆也都很適合。不過,我特別喜歡在MBM上再加上水彩,我喜歡水彩在MBM上的輕快感。

幾乎在每一次的「藝術治療師/療育師基礎訓練」階段三,我都會讓學員自己動手做一本畫冊、日記本,在完成時,學員們都很高興自己能有一本自製的畫冊、日記本。同樣的情形,在「創作日記工作坊」及實際的藝術治療現場中只要有需要,我也會帶領或指導如何自製手工畫冊、日記本。

在 某次的藝術治療現場中,一位奶奶認真地製作她的畫冊,並且開始拼貼。她邊進行邊告訴我及其他成員她正在拼貼的內容是什麼?她所拼貼都是她的孫子喜歡的或生 活中的相關圖片,這位奶奶拼貼了她整個生活中所關切的重心--「孫子」,且自發地分享給我及其他人,我可以感受到她創作及分享時的喜悅。

在一個國小的團體中,有位同學經常是會忘了帶作業、課本等,但是,我發現他整個學期中都會帶著他在第一次課程中自己做的這本「創作日記」,每週見到他時,我也看著他的成長及不斷增加的創作日記內容。

最近我才知道,在美國文化中一般來說Diary是指女性的日記,通常會以Dear Diary為開頭。而男性的日記叫做Journal。2008年我們藝術治療讀書會的伙伴共同決定以Creation Diary作為創作日記的英文名稱,提議者剛好是一位女伙伴。

創作日記20100127
對 於藝術家而言,畫冊(或速寫本、日記本)是很重要的東西,幾乎是一直跟在身邊,隨時書寫、速繪或塗鴉自己所見、所思、所感的一切,也會將一些收集到的小紙 片或小物件貼到本子內,它同時也是一本收集簿。其中往往會有許多私密,藝術家通常不大公開這個本子。我將「創作日記」作為藝術治療方法時,同樣保持對它的 尊重,並不會隨意看別人不想分享的內容,更不會去鼓吹成員把秘密拿出來分享。對於「尊重」的這個原則,我不是由書本、理論上學來的,我是在自己的藝術創作 生命中自然覺察到的。

曾有一位助人工作領域的教授半開玩笑地說:「助人工作者都有偷窺癖。」我想,如果助人工作者有足夠質量的 創作經驗時,或許就不會有所謂的偷窺癖了。另有一位教授以「臨床日誌」為Art Journal 中文名,把它當成是藝術治療師的臨床日誌,我想,她的意思和我一直分享的[創作日記(Creation Diary / Art Journal)]作為藝術治療方法時是有很大的差別,我們之間的取向很不一樣。


重壓固定

新的一年,我做了什麼?
我做了幾本新的畫冊、日記本。

3 則留言:

arthealer 提到...

記得小時候看的精裝本故事書
如果破掉後
都會露出一層就像這樣子的棉紗布
現在這種裝訂法
也已經算是古蹟了吧

uniyam 提到...

這種裝訂法很有感覺,我喜歡。

una 提到...

只是欣賞著,什麼都不必說!